close

不少人和我一樣,大著肚子時就積極參與媽媽教室,

諸如「母乳成功保證班」、「母乳好處多多」等課程,

所以我堅信自己「只要親餵就有奶」這件事!!!!!!

也相信講師說的:寶寶出生帶便當,不會讓自己餓到。

但生完後我才發現大錯特錯!!!!!

 

 

自然產的我,產後3天內瘋狂給寶寶吸,吸到我腰酸背痛,但仍然努力不懈。

我用手機記著餵奶時間,不分晝夜,

即使累到抱著希打瞌睡,但只要看著她賣力吸的樣子就安心。

但直到產後第三天出院的早上,我躺在產檯給醫生看陰部傷口,

順便問醫生我的乳頭被寶寶吸到破皮好痛,擦羊脂膏可以嗎?

醫生幫我看乳頭狀況時,問了我給寶寶喝的狀況,然後擠擠我的乳房,

被擠的時候心理OS"靠,超痛"!!!!

這時我被醫生宣告:原來我沒半滴奶。

 

曜生有個著名的臭臉女醫師(不贅述、護士都說她是對媽媽很嚴苛的人),

擠完我的乳頭之後,大罵我:根本沒奶,別再堅持全母乳,寶寶體重會掉更嚴重。

罵完然後轉頭就走,留下錯愕的我留在座位上。

然後護士告訴我可以了,我就默默地走出診間,

對著坐在大廳的老公直掉眼淚,

我告訴他,原來我一直都沒奶,希一直哭一直哭不是愛討抱,是她好餓,

是我害她體重一直往下掉,從出生的2740掉到2500,我覺得是我的錯。

(那時雖然知道新生兒體重會因脫水掉體重,但還是覺得很難過)

產後就是很容易因為小事崩潰,

難過著我即使準備萬全喝湯湯水水、即使我再怎麼開心迎接女兒、

即使我知道奶水來的有快有慢、即使我知道新生兒體重不要掉低於10%即可,

我還是不由自己的怪自己......

 

 

所以我們決定讓希喝配方奶,在我龜裂的乳頭傷口愈合前,

都讓護士給希瓶餵,

老公不斷安慰我他也是喝配方長大的,都是奶沒關係,只是我眼淚完全停不下來。

這時候,希因為黃疸數值偏高,開始整天預防性照光,

只有在半夜12點過後可以探望她......

我難過更自責死了,我害怕自己是那沒母乳的體質、我害怕給不了希最好的抗體,

我害怕沒喝母乳讓希增加罹患疾病的機率、我害怕喝配方奶太燒錢......

害怕著種種的時候,我每隔2小時就用疏乳棒按摩乳房,

沒空好好欣賞我入住的月子中心有多美、有什麼設施,

我只有關在房間,邊按摩邊心想,好希望奶水快快來。

 

 

終於,

在產後第四天早上,我覺得胸部有硬塊,不敢按摩,

於是打電話請護士幫我看一下,在她反覆搓揉、按摩下,

終於擠出黃黃的初乳!

擠出時眼淚也跟著掉下來了,脆弱的媽咪不是因為這如同生產疼痛般的搓揉,

而是因為開心自己有母奶了:)

雖然只有2.5cc,但足夠讓照光中的希希補充一些營養。

1.jpg  

 

 

(以下內文請母乳推崇者勿筆戰、不喜勿入)

我想說的是,台灣太過推崇全母乳,

時常忘記考慮到有困難的媽媽的心境,推崇母乳者只是一味的說勤餵一定有奶水,

只要聽到是瓶餵母乳、配方奶的媽媽,就帶著一臉驚訝的表情說:

怎麼會呢?多餵多擠一定有奶呀!

事實上,我在乳頭傷口好了之後,親餵加不分日夜的每兩三小時擠一次,

我到希滿月出院時,雙邊擠最多不到60cc,

我就是少奶奶的體質,

乳腺疏通師也告訴我,我的乳房乳腺比別人少條,也比較細,

所以我是屬於要讓寶寶少量多餐型的人,只是寶寶可能常常會吸到不耐煩而大哭,

加上照光時接觸奶瓶的大流速,寶寶也知道媽咪的ㄋㄟㄋㄟ 吸得特別累。

 

 

如果你是推崇母乳的人,請不要在跟別的媽媽聊天時問為什麼要給配方呢?

說自己奶陣有多少奶~巴拉巴拉,

這些話只是讓少奶奶更加受傷。

 

如果你是少奶奶或因某些狀況無法親餵者,

請把推崇母乳者當作是母奶狂魔,退出母乳媽咪的群組、社團,

放鬆心情的迎接寶寶,有多少奶就給寶貝喝多少,

配方奶沒有不好,只是被過度放大缺點,

也更不要覺得自責罪惡,就好好睡一覺也許奶量就會加個5cc噢~

 

 

 

我在老公的陪伴下,開始接受半母乳、半配方的方式,

覺得這樣反倒輕鬆許多,有護士或家人幫忙餵寶寶,

還可以自己好好睡覺,真的在放鬆心情下,

增加了些微奶量,直到現在產後快8個月,

我可以一天約400多的奶量(一天擠四次,睡過夜)

抱持著有多少就喝多少的心情,開心過日子吧:)

看個影集或是運動一下,拋開煩惱,就會豁然開朗。

DSC08564  

arrow
arrow

    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